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

[主菜] 三杯兔


三杯的作法是台灣人的最愛,從小吃媽媽煮的三杯田雞、三杯雞,對此味念念不忘。雖然此食譜口味稍重,但在宴請外國朋友時,是個不錯的選擇!

這次看到REWE的DM打著兔肉(Kaninchen)1kg 5.55歐的特價(發現只比原價便宜44 Cent而已,感覺被騙了...="=),雖然這等價位比羊肉還高級,但好奇心強烈+ 立志吃遍歐洲各種怪異食材就狠下心買了!一次一定得買一整隻,可惜我叫店鋪幫我切了,沒辦法給大家看到被扒光皮的兔子...(有種讓我再買一隻的衝動XDD)


材料:
500 g 兔肉或雞肉
50 cc 麻油
10 片
50 cc
40 cc 醬油(生抽)
少許 冰糖
4 顆 蒜頭(拍扁)
一條 辣椒(怕辣可不放)
數片 羅勒葉

作法:
1.  麻油放於炒鍋中,開火至熱,放入薑片煨到薑呈皺狀。
2.  放入切塊的肉,炒至表面成金黃色,再放入蒜頭(跟辣椒),稍微炒出味道,再放入酒、醬油和冰糖拌炒。

3.  蓋上鍋蓋轉中火慢慢收汁,至湯汁成黏稠狀,中間稍微翻面。起鍋前放入羅勒葉即可。

在德國米酒貴,所以我用Korn 32%代替。這是用小麥釀的酒,基本上沒什麼味道,雖然沒有米酒香,但還可以湊合著用。資料上說三杯本是江西的料理方法,後來被客家人學去,輾轉成為福建和台灣的烹調特色。江西式三杯是用甜酒釀、豬油和醬油炒肉,感覺也挺新奇的,正好手邊有自製的甜酒釀,下次有機會來嘗試一下江西式三杯~

我忘了放糖,該不會是因為這個原因,我覺得超鹹的...還是醬油太多了?看來以淡口味的標準,這道菜不太適合我吃了。

想必大家都很好奇到底兔肉是什麼味道!不過遺憾的是,我吃不出來牠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,跟三杯雞沒什麼兩樣。還好我只做了兔後腿,剩下的部分拿來做湯或烤,應該可以吃出兔肉的滋味吧!

3 則留言: